澳門護士學會簡介

澳門護士學會是澳門地區註冊的護理專業團體,於 1986 年 11 月成立,宗旨是團結澳門護士專業人員,不斷提高護理專業水平,更好地為人類健康服務;維護及謀求護士的基本權益。目前本會有 650 多名會員,佔全澳護士六成以上,分別服務於澳門各醫療機構。

在歷任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的辛勤努力及積極工作下,得到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及幫助,會務不斷向前發展。在推動護理專業發展方面不遺餘力,做 了大量工作。例如:爭取護士學歷平等;開辦首屆護理大專班及護理本科課程,團結澳門廣大護士,積極發展會務,加上會員們熱誠無私的參與,成功創辦“護士學 會通訊”、出版<<苦樂天使>>,另外,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提出共建健康城市、共建優質社會的施政理念,澳門的護士在不同的工作 崗位配合特區政府的傳染病防治策略中,積極投入各種培訓課程與活動,如感染控制、傳染病及流行病學、重症監護及有關危機處理等知識,進一步鞏固本地區傳染 病的防治能力。每年都籌辦各類型的活動及服務,舉辦不同形式健康推廣活動,積極支持同推動本澳的健康與環境保護。

在大家的努力下,澳門護士學會自1999 年六月成功加入國際護士學會,得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大力支持,由2000年起,以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名義派代表參加兩年一次的國際護士協會(ICN) 國家會員代表大會以及四年一次的國際性全球護士大會、亞洲護理學會聯盟及亞洲人力資源論壇等國際性會議,開拓視野,推廣及宣傳澳門,將澳門的訊息帶給全世 界,亦有機會給護士多吸收國際護理新訊息,將先進的、科學的護理新趨勢帶回澳門,還將最新的訊息翻譯成中文向會員傳達,加強與世界各國護理團體的聯繫,讓 澳門護理界也能衝出亞洲,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