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護理學會主辦的第三屆世界災害護理大會已 於6月21至23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舉行,本次會議意義重大,開闢了世界性護理大會在中國舉辦的先例,也是中華護理學會重返國際護士會以後主辦的第一次世界性護理大會,有來國內外的1389名學者和護理同仁參加了本次會議,澳門護士學會一行十五人也非常榮幸,在團長田潔冰會長和副會長羅少霞(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帶領下應邀參加。眾所周知,災害的預防與應對目前已經成為各國政府所關注的重要議題。

在開幕式上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應急辦公室主任張國新、世界災害護理學會主席日本愛子教授、國際護士會董事會成員 Marlene Smadu博士、泰國護士會主席JintanaYunibhand、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李秀華、國際護士會護理和衛生政策主任Lesley Bell、美國Tener諮詢集團的主席兼執行官Tener Goodwin Veenema分別做了大會主旨演講,還有來自德國、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泰國、香港以及國內災害護理方面的專家圍繞災害護理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精彩的專題講座和深入的交流,大會的學術評審委員會也接納了澳門鏡湖醫院急診室副護士長申艷芳題為"災難事件的臨床演練對實際工作的指導意義"文章作口頭發表。此外,會議還緊緊圍繞“機遇、減災、發展——為了一個目標”的主題,進行了論文的交流和研討。本次會議還同時設有全國急診護理學術交流會、第11屆全國重症監護專科護理新進展研討會、全國精神科護理學術交流會,第16屆全國骨科護理學術交流會、全國康復護理學術交流會等5個分會場。會議期間,在中國南丁格爾志願護理服務總隊安排下,代表團參觀了北京武警總醫院,獲得武警總醫院政治委員李文紅和副院長劉惠亮及副院長兼護理部主任張利岩的熱情接待,近距離的與多位南丁格爾獎獲得者前輩座談,會上田潔冰和羅少霞簡單介紹了學會的工作及澳門護士參與社會服務的情況,志願護理服務總隊在分享會務工作的同時也分享了她們用護理專業知識,以志願者的形式將護理服務從醫院走向家庭、走向社會提升護理服務的社會功效,實現護理人員的人生價值,既發揮了護士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也為護理工作的延伸搭建了一個舞臺。隨後在他們的引領下參觀了車載式災害救援設備及多個科室,臨床護理人員互相交流。北京武警總醫院的溫馨病房、感動服務理念、規範的工作流程、有效到位的健康教育讓每位參觀學習團員開拓視野及深受啟發。特別是貫穿護理全過程的“五主動服務”,即主動換位元、主動警覺、主動溝通、主動介入、主動關愛;及以病人為中心的“五個第一”服務,更加令各同業反思澳門護理現況,大家均感獲益良多。出席會議的有: 毛小妮、李麗瓊、申艷芳、陳桂珍、朱月霞、何雅麗、鄭竹平、梁月英、吳妙桃、陳秀雯、林華京、楊鵬、洪玉等,是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部份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