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護士學會於1999年加入國際護士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自此,每年均派代表參與國際護士會(ICN)在不同國家及地區舉辦的會議。今年5月13日至18日,國際護士會(ICN)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所屬成員國家及地區的護士團體代表會議(National Nurses Association Representatives Meeting)和由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國際護士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國際助產士聯盟(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Midwives)聯合舉辦的第五屆三方會議。澳門護士學會以中國澳門地區名義派出理事長謝少英與總務部理事張慧玲代表該會出席了上述兩個會議。會前,澳門護士學會已按大會要求根據本澳地區護士人力短缺、慢性疾病防治、社會健康問題、政府衛生政策制訂和專業服務等多方面情況提交了書面報告。

護士團體代表會議(NNA Representatives Meeting)共有80多個國家超過100位代表參加,會上國際護士會主席及行政總裁分別報告了國際護士會過去一年的工作總結和財政情況,同時更邀請了世界銀行人力發展網路部衛生領域專家、瑞典護士會、加拿大護士會、贊比亞護士會代表、國際護士會理事等就世界銀行發揮的功能角色、國際護士會(ICN)所屬成員國家和地區的強化策略、全民醫療保險等範疇發表了專題的演講,並特別為全民醫療保險問題進行了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小組討論。

第五屆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護士會、國際助產士聯盟三方會議(Triad Meeting)共有來自100多個國家近300名代表參加,會上各地專家學者分別在衛生、護理及助產士人力、服務質量、合作伙伴關係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並即時修正了原來訂定的三方協議。

通過參加會議,進一步了解和吸收了各國醫護領域新訊息,收獲匪淺,有關兩會情況將在理監事會上作詳細報告及以文字形式向會員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