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N Voice to Lead

 

護士:引領之聲,人人享康(Nurses: A Voice to Lead, Health for all)

澳門護士學會-國際事務部譯

主題介紹

2019 年國際護士節(International Nurses’ Day , IND) 主題是:護士:發聲引領,人人享有健康。「護士:引領之聲」系列的主題,已進入第三年了。ICN 期望通過本年度的主題,讓護理為「人人享有健康」而發聲,因為護士作為最接近患者的照顧者,作為世界上最龐大的健康專業,處於最適當的位置,為「人人享有健康」而爭取。是次國際護士節主題,以全球正面對的健康挑戰為主題內容,結合各種實證及個案,將護理與人人享有健康的關係充分呈現。

人人享有健康?

1978年《阿拉木圖宣言》中倡導的「人人享有健康」,「人人享有健康」不僅意味著人人能够獲得衛生服務,更是人人獲得身體和精神上的全面健康,過著具有社會和經濟效益的生活。在這一理念中,健康被視爲一項人權,是一項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預設因素。雖然世界各地的醫療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各國之間甚至各國內部在改善健康方面的差距越來越大,「人人享有健康」的核心要素尚未實現。世界衛生組織的非傳染性疾病(NCDs)高級委員會報告指出,到2030年「將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减少30%」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將無法實現,主要原因是各國的許多政策沒有落實,而且投資仍然十分少,所以各衛生機構在充分利用其有限的資源時,只能作出困難的决定。

全球健康挑戰

-流行病

流行病對世界及對我們所有人是一種威脅,在各種大規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傳染病爆發是最迫切的事情之一,也是公眾面臨的威脅。作為應對衛生人力短缺的一部分,世界上許多地方開始了不同的培訓健康專業人員的途徑。有研究指出,相比接受了為期六個月短期培訓課程的註冊護士,較少訓練的人員和志願者照護的對象其感染率增加,病情更差;證據表明護理是最為重要,是明確的生存預測。

-傳染性疾病

無論在世界的哪個地方,證據都很清楚,非傳染性疾病的流行使衛生系統預算緊張,並將稀缺的資源從其他健康開支中轉移過去。然而,這些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預防的,通過處理以下四個危險因素,包括烟草使用、酗酒、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缺乏身體活動。

-能承受的價格衛生成果

以人為本的醫療服務在過去幾年有著很大的進程,但很難想像如何在龐大而復雜的衛生系統,在繁忙的專業人員並結合成本效益的精神下,努力爭取實現。健康的需求如此高,再加上以醫療活動爲基礎的支付模式,衛生保健往往側重于科學分析和高周轉率的治療,而不是考慮病人作爲一個人。醫療保健的目標不是治療,而是健康,雖然以人爲中心的照護是重要的,但其執行上仍面臨挑戰。

-移民健康

人們遷移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衝突,貧困,災害,城市化,缺乏權利,歧視,不平等和缺乏獲得體面的工作。據統計,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有723,000名羅興亞難民從緬甸逃到孟加拉國,比率沒有放緩。 難民專員辦事處報告說,家庭步行穿過叢林和山區,幾天沒有食物,患有各種疾病。遷移影響了人們,家庭和社區的健康和福祉以及人口健康的幾個決定因素。遷移對健康和福祉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對健康的決定因素帶來了一系列複雜的挑戰。

-精神健康

縱觀現今全球醫療衛生系統中,還是不足以應對存在精神健康危機而住院的病人需要。醫療衛生系統的資源不足令精神病病人比其他疾病的病人需要更長的輪候時間才能獲得健康評和治療。因此,很多精神病病人即使離開急症室時仍然有不同的風險及拒絕醫療建議的情況。2014年精神健康地圖集指出,全球40%的國家沒有精神健康相關的政策,並且超過30%的國家沒有精神健康相關的項目。此外,四分之一的國家沒有立法保障和促進人們的精神健康和福祉。

-對健康人員暴力

對衛生專業人員的暴力行爲往往是一個隱蔽的社會問題,政府和社區對此知之甚少。對護士的暴力行爲,不但侵犯了護士的人權,更威脅到護理服務的提供,對全民健康覆蓋的發展和可持續性構成重大威脅,對衛生系統的經濟後果可能是病假、法律行動、工作人員效率下降以及影響徵聘和留住工作人員,這些事實增加了衛生系統所面臨的壓力。護士必須受到尊重和重視,因爲他們站在維護和確保最佳健康和福祉的第一綫。

為甚護士要認「人人享有健康」

  • 士倡導和提供對個人和社區的照護

護士回應著對個人、社區和世界的衛生需求。護士能够並確實為個人和社區服務,處于衛生系統的最佳位置,更好地滿足民眾的衛生需求。

  • 士是有潜力改善全民健康的熟練專業人員

護理業已成爲促進公衆健康的專業;倡導著所有人的權利,包括世界上最脆弱的人、提供跨越生命周期的護理、教育社區實現更好的健康和福祉。作爲世界上最龐大的衛生專業,如果獲得適當的運用,護理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價值來實現「人人享有健康」的願景,

  • 世界正在尋找實現人人享有健康的方法

《阿拉木圖宣言》40年後,世界上一半的人口無法獲得基本的衛生服務。「不生病就是健康」的主導地位和醫療模式的突出,意味著「人人享有健康」永遠不會實現。人口老齡化和不斷變化的疾病模式需要采取一種不同方法,這被認為是以人爲中心的模式,這模式是護理學的核心,伴隨著護理學日益增長的科學知識和日漸擴大的實踐範圍相結合。

護士為「人人享有健康」發聲

全球的護士,也許是所有健康專業中最好的角色,為最脆弱、被排擠的人發聲。在許多國家中,護理被認為是最值得信賴的職業。有什麼比這種信任,以及尊重它的特權和責任,更好的領導這個起點?現在是時候了 – 這個世界各地的護士都有能力幫助改變我們所服務的人的故事。護士的角色在創意和巧妙的方法中擴展,到處都可以找到弱勢群體,護士已經找到了解決他們需求的方法。例如無法與醫療保健系統充分互動或接觸的個人和家庭,由護士協助家庭了解住院治療的必要性及住院情況,過渡回社區;服務不足的農村社區,安排飛行醫生服務,護士為牛隻提供健康檢查的服務等。其實還有無數其他有助於創造進步,卻沒有記錄並丟失的事例。至關重要的是,護士要進一步努力闡明弱勢群體的需求、評估和分享計劃的成功之處、評價和發佈制定計劃的報告、做擴展和主流化護士有效的工作。

護士們還發現,有時是必要的走出臨床,以繼續全民健康的“護理”任務。護士如更接近政策決策,能更有針對性地影響政策制定者。例如,護士參與健康相關或其他董事會,如學會、地區議會等,或成為國家級或國際組織成員等,以達到該目的。提升領導技能和護士的政策影響力,是ICN的中心工作。確保護士在發展和實施衛生政策方面有發言權,確保這些政策是有效的,並能滿足患者及家庭的真正需求。

結語

從2019年國際護士節的主題中,我們對「人人享有健康」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作為護士,應積極發聲引領和采取行動,推動以人及社區為本的照護模式,讓人人能够獲得優質全面的衛生服務,實現全民健康覆蓋。由於文章篇幅有限,更多關本年度國際護士節的主題「護士:引領之聲.人人享有健康」,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s://2019.icnvoicetolead.com/health-for-all/